專上學生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 (NLSPS)

概覽

「專上學生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NLSPS)旨在配合「專上學生資助計劃」(FASP),提供貸款以協助就讀以自資形式開辦並經本地評審的全日制副學士學位、高級文憑或學士學位程度的課程的合資格學生繳付學費。

常見問題

申請須知
「NLSPS」的申請資格是甚麽?

請參閱「申請資格」,以查閱「NLSPS」的申請資格。

修讀香港都會大學遙距課程的學生請參閱「FASP及NLSPS補充申請指引」以了解「NLSPS」的申請資格和程序。

「NLSPS」涵蓋甚麽課程?
請到「適用課程」,以查閱「NLSPS」所涵蓋的合資格課程。
「NLSPS」 及「全日制大專學生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 (NLSFT)的合併終身貸款限額為何?
合資格學生於「NLSPS」及「NLSFT」下會設有一個合併終身貸款限額,該限額每年按綜合消費物價指數的變動作出調整。詳情請參閱「最高貸款額及終身貸款限額」
貸款人在「NLSPS」下可借多少錢?
合資格的學生如只申請「NLSPS」,即沒有申請「專上學生資助計劃」(FASP)或在「FASP」下並無獲得資助(即助學金及/或貸款),最高貸款額為申請人該學年應繳學費的總額。詳情請參閱「最高貸款額及終身貸款限額」
「NLSPS」的申請截止日期為何?
2023/24學年「NLSPS」已截止申請。詳情請參閱「申請截止日期」
利息及行政費
「NLSPS」現行利率為何?
有關現時生效的「NLSPS」利率,請參閱「NLSPS的利息及行政費」
「NLSPS」的利息何時開始計算?
利息由「NLSPS」的貸款發放日開始計算,在學期間亦計算利息,直至全數償還貸款為止。利息按「NLSPS」當時的年利率計算。詳情請參閱「利息及行政費」
現時「NLSPS」的行政費為何?
現時「NLSPS」的行政費為港幣180元。行政費會在遞交「NLSPS」申請時及其後每年收取,直至「NLSPS」貸款連累計利息悉數清還為止。詳情請參閱「利息及行政費」
何時需繳付「NLSPS」的行政費?
學資處會就每宗申請及每個貸款帳戶收取行政費,以收回處理申請和管理「NLSPS」的全部成本。行政費會在遞交申請時及其後每年收取,直至「NLSPS」的貸款連累計利息悉數清還為止。詳情請參閱「利息及行政費」
如何繳交申請「NLSPS」的行政費?
有關繳交行政費的方法,請參閱「繳交行政費須知」
申請程序
怎樣申請「NLSPS」?

2023/24學年「NLSPS」已截止申請,以下內容僅供參考。詳情請參閱「申請截止日期」

申請人須經「學資處電子通—我的申請」網上平台填寫及遞交「NLSPS」的申請,並在遞交網上申請日期起計七天內,遞交簽妥的「聲明書」(如以非數碼方式簽署)及/或所需證明文件到學資處。詳情請參閱「申請程序」

如何遞交「NLSPS」的證明文件?

2023/24學年「NLSPS」已截止申請,以下內容僅供參考。詳情請參閱「申請截止日期」

請在遞交網上申請日期起計七天內,透過以下其中一種方式遞交簽妥的「聲明書」(如以非數碼方式簽署)及/或所需證明文件

  • 經網上上載;
  • 郵寄至學資處,地址如下:
    九龍長沙灣道303號
    長沙灣政府合署12樓1204室
    在職家庭及學生資助事務處
    學生資助處
    (經辦人︰「NLSPS」處理申請組);或

    備註:為確保郵件能妥善送達學資處,並免卻不必要的派遞延誤或失誤,請切記於投寄郵件前支付足額郵資及註明回郵地址。

  • 投遞至學資處設於長沙灣政府合署11樓(辦公時間內)或地下大堂(辦公時間外)的投遞箱。學資處的辦公時間為星期一至五上午8時45分至下午1時及下午2時至下午5時45分,公眾假期除外。辦公時間以外請由長沙灣政府合署側門經保安崗位入口進入地下大堂。

所有證明文件一經遞交,恕不退回。若有需要,請自行保存一份副本或電腦備份以備查閱。

申請結果、接受貸款及貸款發放安排
何時可得知「NLSPS」的申請結果?
如學生只申請「NLSPS」而在提交申請時提供的資料齊備,學資處一般會在發出「接獲申請通知書」後三個星期內;或於七月中旬以前,當本學年的終身貸款限額確定後,向申請人發出「NLSPS申請結果通知書」,以日期較後者為準。詳情請參閱「申請程序」
如申請人欲接受「NLSPS」貸款,應怎樣做?

收到「NLSPS申請結果通知書」或「FASP申請結果通知書」後,申請人必須於有關通知書上所列的指定日期或之前,遞交已填妥的貸款文件及其他所需證明文件至學資處。詳情請參閱「接受貸款」

請注意,申請人須待申請獲批及收到「NLSPS申請結果通知書」或「FASP申請結果通知書」,才遞交相關的貸款文件。於有關通知書發出前遞交的貸款文件概接納。



何時可收到「NLSPS」的貸款?
當學資處收妥全套填妥的貸款文件及其他所需證明文件後,會把已接受的「NLSPS」貸款分兩期存入申請人指定的銀行帳戶。詳情請參閱「貸款發放安排」
貸款文件
於「NLSPS」下,對合資格彌償人的要求為何?

彌償人須符合下列條件:

  • 為香港居民,並持有香港永久性居民身分證
  • 年滿21歲;
  • 在香港從事有實質報酬的職業及經濟狀況良好。非從事有實質報酬職業的人士(例如退休人士、家庭主婦等)、沒有固定收入及/或收入證明的人士(例如散工等)和學生,均不獲接納為彌償人;以及
  • 能提供所需的證明文件。

詳情請參閱貸款文件中夾附的「 提供貸款通知書(SFO 160C)」 第18-21段。

於「NLSPS」下,申請人的家庭成員可否擔任「承諾書」及「彌償契據」的見證人?
見證人須符合下列條件:
  • 為香港居民,並持有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以及
  • 年滿18歲。

請注意,申請人本人不得為自己的「承諾書(SFO 161C)」及相關的「彌償契據(SFO 162C)」擔任見證人,彌償人亦不得為自己的「彌償契據(SFO 162C)」及相關的「承諾書(SFO 161C)」擔任見證人。

詳情請參閱貸款文件中夾附的「提供貸款通知書(SFO 160C)」第22-24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