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職家庭津貼計劃

概覽

「在職家庭津貼(職津)計劃」的目的是鼓勵自力更生,紓緩跨代貧窮。職津計劃的申請以住戶(包括1人住戶)為單位。申請住戶達到工時要求,並符合入息及資產限額,可以申領計劃下的基本津貼、中額津貼或高額津貼。每名合資格兒童還可以申領兒童津貼。視乎住戶入息,津貼以全額、3/4額或半額發放。

計劃特色

以住戶(包括1人住戶)為單位
以住戶(包括1人住戶)為單位

申請住戶達到工時要求,並符合入息及資產限額,可以申領基本津貼、中額津貼或高額津貼。視乎住戶入息,津貼以全額、3/4額或半額發放。

申領期
申領期

每個申請的申領期為遞交申請前剛過去的六個曆月。津貼額逐曆月計算,申請住戶可就其每一個符合申請資格的月份獲發津貼。

住戶成員工時合併計算
住戶成員工時合併計算

所有住戶成員的工時合併計算,申請人及住戶成員在同一月份可申報多於一份工作的時數。

非單親住戶的工時要求
非單親住戶的工時要求

非單親住戶每月總工時達144小時,可申領基本津貼;如總工時達168小時,可申領中額津貼;如總工時達192小時或以上,可申領高額津貼。

單親住戶的工時要求
單親住戶的工時要求

單親住戶每月總工時達36小時,可申領基本津貼;如總工時達54小時,可申領中額津貼;如總工時達72小時或以上,可申領高額津貼。就單親住戶的申請,在職單親父/母申請人須與最少一名15歲以下的子女同住。

兒童津貼
兒童津貼

單親住戶及非單親住戶中每名合資格兒童,可獲發職津計劃下的兒童津貼。合資格的兒童必須為15歲以下,或介乎15至21歲,並正接受全日制教育(專上教育除外)。

網上申請
網上申請

申請人可透過職津計劃網上申請服務的電子預填表格或電子表格隨時隨地遞交網上申請。申請人亦可以「智方便+」簽署「聲明書」,並與證明文件一併在網上遞交,省時又方便。遞交申請後,申請人可透過「智方便」登入以檢視申請進度/結果、查看個案主任的聯絡資料、撤回申請及提出覆核/上訴申請。

諮詢櫃檯及流動資訊站
諮詢櫃檯及流動資訊站

職津處在觀塘辦事處以外,亦設有諮詢櫃檯及流動資訊站,解答查詢和提供填寫申請表格的協助。請按此參閱最新服務地點及時間。(注意︰如遇惡劣天氣,或受其他不可預見的情況影響,職津處有權取消上述服務或更改服務時間及/或地點,而不作事先通知)

網上申請 省時方便
網上申請 省時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