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4內地大學升學資助計劃

計劃簡介
  • 為了向前往內地修讀學士學位課程的香港學生提供適切的支援,以及確保學生不會因經濟困難而無法獲得專上教育的機會,政府推出了內地大學升學資助計劃(資助計劃)。資助計劃包括兩部份:「經入息審查資助」(每名通過入息審查的學生視乎需要可獲全額資助或半額資助)及「免入息審查資助」。在職家庭及學生資助事務處轄下的學生資助處(「學資處」)會為申領「經入息審查資助」學生的家庭進行入息審查。資助款項會按年發放,資助年期為有關學生於指定內地院校就讀的學士學位課程的正常修業期。符合資格的申請人只可在同一學年內,接受「經入息審查資助」或「免入息審查資助」二者其一。計劃不設名額上限。

  • 申請人可通過教育局的內地大學升學資助計劃網上申請平台或郵寄方式遞交資助計劃申請,而資助計劃的申請表格、入息審查評估表格及申請指引可於以下教育局或學資處的網頁下載

  • 教育局網頁:https://www.edb.gov.hk/musss/

「經入息審查資助」的申請資格
符合下列資格的學生可申請2023/24學年「經入息審查資助」:
  1. 擁有香港居留權*或香港入境權,或持單程證來港;

  2. 在香港接受及完成高中教育;及

  3. 於2023/24學年,正在指定的193所內地院校修讀學士學位課程。

註 :
*

預計於2023/24學年內獲取香港居留權的學生亦可申請。

入息審查 (包括資格評估方法及資助幅度)
  • 學資處會協助教育局為申領「經入息審查資助」學生的家庭進行入息審查,並向教育局提交有關學生的家庭經濟情況之評估報告。教育局會根據此評估報告和其他有關資料決定學生是否符合資格申領「經入息審查資助」。就資格評估方法及資助幅度方面,學資處會採用『調整後家庭收入』(AFI)機制 進行入息審查,以評定申領「經入息審查資助」學生的資助資格及幅度。(詳情請參閱2023/24「內地大學升學資助計劃」申請指引)。

資助金額
  • 有關「經入息審查資助」及「免入息審查資助」的資助額,請參閱教育局網頁

查詢
  • 如對資助計劃有任何查詢,請致電教育局查詢熱線2827 1112 或電郵至musss@edb.gov.hk,或瀏覽教育局網頁(https://www.edb.gov.hk/musss/)。如欲查詢學資處就「經入息審查資助」的入息審查相關事宜,請致電3622 3775與學資處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