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助專上課程學生資助計劃 (TSFS)

查詢
2152 9000

概覽

資助專上課程學生資助計劃是一項為就讀學額全數由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或公帑所資助的認可課程的合資格全日制大專學生而設,須經過家庭入息及資產審查的資助計劃。資助包括助學金及/或貸款。

評估方法

  • 申請人可否獲得資助,乃視乎其家庭經濟狀況而定。可獲得的資助額是根據兩層的入息審查及資產審查計算出來:

    1. 第一層: 入息審查

      • 先根據申請人的家庭全年總收入及家庭成員人數計算「調整後家庭收入」,公式如下︰

        調整後家庭收入=

        (家庭全年總收入
        -
        可扣減的醫療開支(註1)
        家庭成員人數 + 1(註2)
        調整後家庭收入= (家庭全年總收入 - 可扣減的醫療開支)/家庭成員人數 + 1
        註:
        1.

        只有患有痼疾或永久殘疾的申請人及/或其家庭成員的醫療開支才能從家庭收入中扣減。申請人須提供1.4.2022至31.3.2023 期間的相關醫療單據作證明。每名家庭成員在2023/24學年可扣減的醫療開支上限為港幣22,790 元。

        2.

        如屬二至三人的單親家庭,公式中除數的「+1」將會增加至「+2」。

      • 然後,按照「調整後家庭收入」計算公式下的便覽 所顯示的家庭收入組別及其相應的百分比,計算申請人可獲的最高助學金及貸款金額。

    2. 第二層 : 資產審查

      • 資產審查會在申請人通過入息審查後進行。資產審查會先計算出「每位家庭成員擁有的資產淨額」,公式如下︰

        「每位家庭成員擁有的資產淨額」=

        申請人家庭所擁有的固定資產及流動資產總淨值(註3)
        家庭成員人數
        「每位家庭成員所擁有的資產淨值」= 申請人家庭所擁有的固定資產及流動資產總淨值/家庭成員人數
        註:
        3.

        不包括第一間由申請人家庭擁有及自住的樓宇和申請人祖父母∕外祖父母及兄弟姊妹的資產。

        家庭成員的負債不會從家庭總資產中扣除。

      • 然後,於入息審查中計算出的資助額,將根據申請人家庭的「每位家庭成員擁有的資產淨額」,按相應的「資產值按比例計算法的資助額扣減率」作進一步調整,以得出申請人最終的資助金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