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展的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

查詢
2150 6223

概覽

「擴展的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ENLS)旨在提供貸款予在香港修讀指定的專上∕持續進修及專業教育課程的合資格學生,協助他們繳付學費。

選擇課程貼士

貼士1 ─ 確定目標
  • 申請人於選擇課程及課程提供者前,應先考慮自己想進修的範疇及目標。現時各大小課程提供者提供不同範疇的課程,當中不乏強調修畢課程後可獲頒授某些專業資格;保送參與一些國際認可的考試;或強調如進修人士修讀成績滿意,可獲推薦到某些機構任職等。因此,申請人可能會被上述課程吸引,而報讀了一些自己不太了解或興趣不大的課程。然而,一旦於修讀後發現課程不適合自己而退學,便會浪費了寶貴的金錢及時間。因此,申請人必須確定自己喜歡的科目及目標,並在確定進修科目及目標後,朝著既定的方向揀選課程及課程提供者。

貼士2 ─ 自我評估
  • 確定了修讀的範疇及目標後,申請人便要認真考慮個人的學術水平、財政狀況及時間分配等因素以選擇合適的課程。

    • 個人學術水平:申請人應按自己的情況,揀選各方面均切合自己需要的課程,切勿對自己的情況作過高的評估。申請人應先了解自己的學術水平,避免因錯選程度過低或過高的課程,而浪費金錢和時間。
    • 財政狀況:雖然政府現時有提供貸款給予有意進修人士,但對有關申請資格有一定要求,故申請人必須確定自己是否符合申請資格。想知道關於由學生資助處(學資處) 所提供的學生貸款計劃資格及詳情,可瀏覽在職家庭及學生資助事務處網頁。此外,如報讀一些學費昂貴的課程,難免加添申請人日後的財政壓力。以「ENLS」為例,貸款人除要償還本金外,還須支付利息及於欠款期內每年的行政費。申請人可瀏覽投資者及理財教育委員會網頁及學資處的償還貸款計算機了解更多還款詳情和預算。
    • 時間分配:如符合資格,申請人仍要注意批核貸款需時。在所有申請文件齊備的情況下,有關貸款的發放日期約為由遞交申請表當日起計六個星期 (有關審批時間只適用於申請「ENLS」)。因此,如所報讀院校的繳交學費日期未能配合,申請人可能需要先自行繳付學費,待有關貸款發放後才能收回款項。
貼士3 ─ 資料搜集
  • 申請人可以從不同的渠道如傳媒廣告、朋友介紹或課程提供者的宣傳單張等搜集準備修讀課程的資料,並就不同機構所提供的類似課程作比較及篩選。由於課程提供者在推廣課程時會嘗試向消費者展示課程最吸引的地方,因此緊記宣傳廣告內容有可能與實際情況有別,切勿單憑任何單方面提供的訊息而匆匆作出報讀任何課程的決定。此外,部分辦學機構為招徠生意,可能聲稱其學員可申請由學生資助處管理的「ENLS」。為保障自己的利益,申請人應瀏覧在職家庭及學資處網頁,查證有關課程是否包納在「ENLS」之「合資格課程名單」內。

貼士4 ─ 遇疑必問
  • 為保障自己利益,申請人必須抱著審慎及懷疑的態度去比較各課程提供者的宣傳廣告,遇有任何問題,必須作出查詢,特別在課程內容、修讀課程的全部費用、繳付學費的期數、退學的退回學費安排、授課機構、時間、節數、形式、語言等方面。如有疑問,要反覆印證,以確保宣傳廣告所載的資料沒有誇大或失實。如有關宣傳廣告與課程提供者職員所解釋的有差異,可要求課程提供者作出修改及在修改處蓋印作實,切勿盡信課程提供者的宣傳內容或任何口頭承諾。

貼士5 ─ 實地視察
  • 經查詢及篩選後,申請人可列出認為較適合自己的培訓課程,然後到提供有關課程的機構作實地視察。視察內容包括查看機構的註冊文件、參觀課室環境及在得到機構同意下參觀授課情況,從而協助申請人覆核所搜集資料的準確性及對有關課程提供者作進一步了解。

貼士6 ─ 三思後行
  • 課程提供者並不如一般保險公司設有冷靜期。一旦繳付部份或全部學費後,不論以任何方式付款,均很難要求退款。因此,就算申請人經實地視察後對課程提供者十分滿意,都應盡量避免即時繳付學費(包括任何訂金)。相反,申請人應讓自己有三數天的考慮時間才決定報讀哪一課程及繳交學費。在繳交款項時,亦應盡量避免一次過繳付全部學費。申請在未有清楚衡量個人需要前,不應匆匆與院校簽訂合約或答應以分期形式支付大額的學費,當其後發覺課程未盡人意時才拒絕繼續供款,院校可根據合約條款,入稟法庭控告申請人毀約並要求賠償。因此,申請人可嘗試向校方要求短期試讀,學費以月繳形式支付,以便瞭解課程是否適合自己的要求,始行落實修讀全部課程。

貼士7 ─ 保存單據
  • 申請人在繳交學費後,必須向提供課程提供者索取收據。有關收據須註明主辦機構的名稱、付款報讀的課程及所付款項的詳細資料。另外,申請人可將有關培訓課程的宣傳單張夾附於收據,以便日後評估有關課程質素時作為參考。為保障自已的權益,切忌輕率處理單據。

貼士8 — 親力親為
  • 申請人應親自參與整個揀選課程提供者及課程的過程,若由他人代辦,當中難免有欠妥善。例如代辦人可能誤解了申請人對課程的期望,因而在搜集資料及篩選過程中,未能充分考慮到進修者的實際情況。申請人應親自處理涉及金錢的程序(如繳交學費,或申請學生貸款),避免隨意授權不相熟的人士代辦。

  • 有極少數申請了學生貸款的進修人士,因對所修讀的課程質素不滿或與課程提供者有爭議而中途退學。他們誤以為在這情況下放棄繼續修讀有關課程是不需要為其所借的學生貸款負責。就此,我們重申,接受了政府學生貸款的進修人士,無論基於任何原因未能完成課程,又或課程提供者基於任何理由未能提供有關課程,借貸人均絕對不會獲豁免償還有關貸款。

希望以上的「小貼士」能幫助申請人揀選到切合自己情況的課程。藉著不斷進修,逐步達成自己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