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款方法

自動轉帳

學生貸款人可致電以下熱線索取「直接付款授權書」,並向他們的銀行登記自動轉帳服務。
「資助專上課程學生資助計劃」:2150 6226
「專上學生資助計劃」:2150 6065
「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2150 6211 / 2150 6212

每個繳款帳戶編號必須各自使用一張直接付款授權書表格。填妥表格後,應交回開設戶口的銀行。在處理申請期間,學生貸款人應以其他付款方法清繳還款單,直至還款單上出現還款代號「09」為止。一般自動轉帳授權書申請需時10-12 星期始生效。

學生貸款人應確保指定銀行帳戶於自動轉帳過戶日期備有足夠款項以支付授權轉帳。如因任何原因導致任何一期的應付金額未能透過自動轉帳方式從帳戶中扣除,學生貸款人須利用其他還款方法於到期繳款日前償還應付金額,否則,學資處將按逾期金額收取逾期附加費及/或逾期利息。

銀行自動櫃員機

學生貸款人可使用貼有「繳費服務」或「繳費易」標誌的滙豐銀行/恒生銀行/銀通自動櫃員機繳款。繳款時,學生貸款人應輸入繳款單正面右上角的12位「自動櫃員機或繳費靈付款編號」,及保留印有付款編號的銀行自動櫃員機付款單據作記錄。

電子支票

學生貸款人可登入他們的網上銀行帳戶簽發收款人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電子支票,然後瀏覽「電子支票支付」網站,於「部門帳單類別」選擇「在職家庭及學生資助事務處」及「學生償還政府貸款」,輸入繳款單正面右上角的12位「自動櫃員機或繳費靈付款編號」,輸入繳付金額並上載電子支票以繳款。學生貸款人應保留確認通知書以作記錄。期票將不予接納。

上載電子支票的日期會被視為繳款日期,以決定是否須收取逾期附加費及/或逾期利息。每日截數時間為午夜十二時。

「轉數快」

學生貸款人可使用支援透過「轉數快」二維碼繳交政府帳單的銀行手機應用程式或電子錢包掃描繳款單上的「轉數快」二維碼還款。用戶需要透過手機銀行應用程式或電子錢包進行身份驗證。

個別銀行或電子錢包提供的二維碼付款功能可能有所不同,學生貸款人可聯絡他們的銀行或電子錢包營運商了解詳情。還款前,學生貸款人應先查看他們的銀行或電子錢包的預設繳付金額,如有需要,學生貸款人可修改是次交易的繳付金額。

詳情請瀏覽庫務署網頁-轉數快及/或香港銀行同業結算有限公司網頁

網上銀行繳費服務

學生貸款人可預先與他們的銀行登記,以使用這項服務。學生貸款人應於商戶名稱選擇「學生償還政府貸款」及於帳單戶口號碼輸入繳款單正面右上角的12位「自動櫃員機或繳費靈付款編號」,並留意個別銀行就有關服務所訂立的條款細則,尤其是每天的截數時間及服務費(如有)。透過網上銀行以信用卡繳款,銀行實際過數日期將被視為繳款日期,以決定是否須收取逾期附加費及/或逾期利息。詳情請瀏覽庫務署網頁

郵寄繳款

學生貸款人可在以港幣結算的劃線支票、匯票或本票上寫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為收款人,並在背面寫上繳款單正面左下角的繳款帳戶編號,連同繳款單的下半部分,郵寄到香港深水埗郵政局信箱28000號庫務署收。切勿郵寄現金。學生貸款人應確保足夠郵遞時間及郵資,以令郵遞無誤。郵資不足的信件將不獲接收。

若以郵寄方式繳款,將不會獲發收據。學生貸款人應保留繳款單的上半部分以作記錄。郵戳日期將被視為繳款日期。支票繳款須待支票首次提交銀行獲得兌現後,方為有效。期票將不予接納。

繳費靈

學生貸款人可透過音頻電話18033或透過繳費靈網頁直接由銀行戶口過帳繳款。繳款時,學生貸款人應輸入繳款單上正面右上角的12位「自動櫃員機或繳費靈付款編號」。如以電話繳款,須就每張繳款單辦理登記及付款手續。每一個帳單號碼(即「自動櫃員機或繳費靈付款編號」),一天之內最多只能繳款3次。

償還學生貸款的商戶編號:「44」
繳費靈查詢熱線:900 00 222 328

親自前往便利店繳款

學生貸款人攜同整份繳款單在香港任何7-Eleven、OK便利店有限公司(OK便利店)、VanGO便利店及U購 select還款。7-Eleven只接受現金,而OK便利店、VanGO便利店和U購select則接受現金及「易辦事」。 每次現金繳款上限為港幣伍仟圓,而「易辦事」交易的繳款上限則視乎個別發卡銀行的「易辦事」每日交易限額而定。學生貸款人應保留印有繳款帳戶編號數字的收據作還款記錄。

親自前往郵政局繳款

學生貸款人可攜同整份繳款單到在各郵政局以現金、支票、銀行本票或易辦事繳款。每日、每張帳單或每筆交易的現金繳款必須少於港幣十二萬圓。繳款單經機印後,會發回作為收據。如欲查詢各郵政局的地址及辦公時間,可致電香港郵政查詢熱線2921 2222或瀏覽香港郵政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