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德爵士
尤德爵士 香港前總督尤德爵士(1924 - 1986)傑出的外交事業,以及為香港市民提供專上教育方面的出色表現,尤其獲得讚譽。尤德爵士有三十多年的外交經驗,其中在中國工作達十載,使他具備優厚條件,成為香港總督之一,為香港服務。尤德爵士畢業於倫敦大學東方及非洲研究院,能操流利的中文,所以特別為香港市民擁戴。

當尤德爵士在1982年出任香港第二十六任總督時,本地提供的專上教育機會甚少。當時只有百分之二的香港中學畢業生能夠升讀本地的專上學院。由於本地設施不足及缺乏高質素教育,以致一些成績優異的學生惟有選擇往海外升學,而且還要視乎家庭環境是否能夠負擔。對大部分香港中學畢業生來說,繼續在港升學並不容易。

尤德爵士重點推廣教育,希望每個學生都有機會在本地修畢學位課程。他的努力終於有了成果。在1996年,香港共有百分之十八的中學畢業生可升讀本地的專上學院。專上學位能夠大幅提升,當然原因眾多,但其中一個主因,正是尤德爵士鍥而不捨的努力。在尤德爵士出任港督期間,香港城市理工學院 (現稱香港城市大學) 在1984年正式成立;而策劃成立香港科技大學的工作,更是在他的推動下全面進行的。

尤德爵士目光宏大、高瞻遠矚,為香港未來奠下基石。成立尤德爵士紀念基金,旨在紀念尤德爵士為香港竭誠服務、貢獻良多,並表達社會各界對尤德爵士衷心的謝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