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重言先生

2020/21年度尤德爵士紀念基金高中學生獎
2021/22年度尤德爵士紀念基金獎

香港大學
科研專才啟導課程一年級

伍重言先生首先,我要感謝尤德爵士紀念基金頒發這個獎學金給我。對我而言,這是對我努力的一個肯定,以及追尋未來事業路的動力。

當我們提到如何構建事業路,最重要的是學習。這裏的學習是指終身學習。在這個日新月異的社會,無時無刻都會出現新的知識。『學習有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如我們停止學習,我們便不能追上社會的步伐,使我們的競爭力落後於人。

其次,要有正確的態度。為人要謙虛。從他人的身上學習亦是終身學習的重要一環。人無完美,正因如此,我們更應明白自己的弱點所在,並從他人的強項中學習。

最後,做一個聆聽者。當別人為你提出一些意見,耐心聆聽,並思考為何他們會作出如此評價,以思考自身的不足,以求改進。而且,要聆聽從不同人提出的想法。它們未必會直接與你現在手頭上的工作有關係,但是,其中蘊藏的思考方法一定會令你有所得着,並助你在事業路上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