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翠怡小姐

劍擊運動學院發展總監
現役香港輪椅劍擊代表隊成員
2006/07年度尤德爵士紀念基金殘疾學生獎學金

余翠怡小姐 11歲那年,我患上骨癌,化療過程並不好受,後來更要把左腳切除,大家是否覺得我的人生很難過?

切除左腳後,我需要學習使用義肢,過程困難,幸好我有家人和朋友的支持。儘管整個康復過程艱難,但人生就是充滿未知數,及後我更找到我的人生最愛—輪椅劍擊。

自2001年起,我便開始代表香港參加輪椅劍擊比賽;更在2004年遠赴雅典,參與我人生的第一個殘奧會。2005年,我入讀香港中文大學,翌年獲頒尤德爵士紀念基金殘疾學生獎學金。當時,我將獎學金用於購買電腦幫助學習。由於經常到外地訓練和比賽,當一名學生運動員確實不容易,而購置電腦就能讓我在大學期間兼顧學業和香港體育學院的精英培訓。

我先後代表香港出戰三屆殘奧會,取得7金1銀1銅,成為取得最多奧運金牌的香港運動員。我現在努力爭取2016年里約熱內盧殘奧會的參賽資格。我希望能夠第四度參與殘奧會,贏取獎牌,向世界展示香港運動員的實力。

感謝尤德爵士基金支持我的大學學習生活以及在輪椅劍擊運動方面發展。即使身體殘障,我亦能實現自己的夢想。人生充滿挑戰,希望每一個人都可以擁有自己的一片天。



註:
恭喜余翠怡在里約殘疾人奧運會女子A 組花劍個人賽及女子重劍團體賽中分別奪得銀牌!她已經累積奪得11 面奧運獎牌,成為殘奧史上贏得最多獎牌的女輪椅劍擊運動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