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美琴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副系主任
尤德爵士紀念基金理事會前任委員 (2009年 – 2015年)
1988/89年度尤德爵士紀念基金海外研究生獎學金

伍美琴教授 記得在離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時(我在這所學校取得城市規劃博士學位),我最敬愛的教授在道別時說:「你的思考方法已經有了一百八十度的改變!」。我兒時家貧,如果沒有尤德爵士紀念基金獎學金的幫助,我絕對不會在80年代末到美國唸博士。那時中國剛好開放了十年,我一心希望去學好區域發展理論,以解決香港跟珠江三角洲發展的議題。可是,在第一堂的規劃理論課,教授已經説明這樣的理論根本不存在。相反,他們鼓勵我們從不同角度去思考和評估問題和提出以人為本及環保的解決方案。加州大學的學術訓練對我的教學理念和研究工作影響深遠。我常常鼓勵學生作無所畏懼的求知者,挑戰不同知識領域和發展獨創的,關鍵的和跨學科的理解和思維。我進行的研究,都與弱勢群體、社會和空間正義等議題相關,以印證環保和良好的人際關係是健康城市的基石。

在這裡,我特別要感謝尤德爵士夫人。自從她當年到美國探望我後,她就成爲了我十分敬愛的良師。她對每一個尤德爵士紀念基金獎學金得主的愛常常激勵我。我永遠感激尤德爵士紀念基金的資助和尤德爵士夫人可貴的友誼—這些都塑造了今天的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