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汝恆教授

香港理工大學副校長(研究及創新)及熱能及環境工程講座教授
尤德爵士紀念基金理事會前任委員 (2017年 – 2023年)
1990/91年度尤德爵士紀念基金海外研究生獎學金

趙汝恆教授 二十多年前,我遞交表格申請尤德爵士紀念基金海外研究生獎學金,踏出赴美深造之旅的第一步。猶記得當年除了尤德爵士紀念基金外,並沒有太多獎學金計劃資助學生赴美升學。我順利通過面試,利用獲頒的獎學金負笈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攻讀機械工程碩士及博士學位。那是我生平首次踏足國外,委實大開眼界。獲得尤德爵士紀念基金研究生獎學金後,我的人生從此改寫,隨之得到許多寶貴的機會。

我在1994年取得博士學位,學成回港,投身學術工作,先後在香港理工大學(1995至97年)、香港科技大學(科大)(1997年至2018年5月),以及香港大學(港大)(2018年6月至今)任教。當時香港剛開始着意建立研究型大學,我適逢其會,憑藉柏克萊為我打下的紮實研究訓練基礎,發展我的學術事業,而且相當順利。近年,我更開始涉足大學行政工作,曾於科大擔任工程學院副院長數年,負責研發及研究生教育工作,並由2014年起出任該校的機械及航空航天工程系系主任。2018年6月起,我於港大出任工程學院院長及機械工程講座教授。

奮進之路,不息不止。尤德爵士紀念基金讓得獎人得到多方面的塑造,身為尤德學者,對於基金所給予的支持,定當時刻銘記,並會堅守回饋社會的承諾,相信其他尤德學者亦抱有同一信念。所謂眾志成城,我深信集一眾獲獎人的力量,定能推動社會乘風破浪,邁步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