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专上课程学生资助计划 (TSFS)

查询
2152 9000

概览

资助专上课程学生资助计划是一项为就读学额全数由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或公帑所资助的认可课程的合资格全日制大专学生而设,须经过家庭入息及资产审查的资助计划。资助包括助学金及/或贷款。

评估方法

  • 申请人可否获得资助,乃视乎其家庭经济状况而定。可获得的资助额是根据两层的入息审查及资产审查计算出来:

    1. 第一层: 入息审查

      • 先根据申请人的家庭全年总收入及家庭成员人数计算「调整后家庭收入」,公式如下︰

        调整后家庭收入=

        (家庭全年总收入
        -
        可扣减的医疗开支(注1)
        家庭成员人数 + 1(注2)
        调整后家庭收入= (家庭全年总收入 - 可扣减的医疗开支)/家庭成员人数 + 1
        注:
        1.

        只有患有痼疾或永久残疾的申请人及/或其家庭成员的医疗开支才能从家庭收入中扣减。申请人须提供1.4.2022至31.3.2023 期间的相关医疗单据作证明。每名家庭成员在2023/24学年可扣减的医疗开支上限为港币22,790 元。

        2.

        如属二至三人的单亲家庭,公式中除数的「+1」将会增加至「+2」。

      • 然后,按照「调整后家庭收入」计算公式下的便览 所显示的家庭收入组别及其相应的百分比,计算申请人可获的最高助学金及贷款金额。

    2. 第二层 : 资产审查

      • 资产审查会在申请人通过入息审查后进行。资产审查会先计算出「每位家庭成员拥有的资产净额」,公式如下︰

        「每位家庭成员拥有的资产净额」=

        申请人家庭所拥有的固定资产及流动资产总净值(注3)
        家庭成员人数
        「每位家庭成员所拥有的资产净值」= 申请人家庭所拥有的固定资产及流动资产总净值/家庭成员人数
        注:
        3.

        不包括第一间由申请人家庭拥有及自住的楼宇和申请人祖父母∕外祖父母及兄弟姊妹的资产。

        家庭成员的负债不会从家庭总资产中扣除。

      • 然后,于入息审查中计算出的资助额,将根据申请人家庭的「每位家庭成员拥有的资产净额」,按相应的「资产值按比例计算法的资助额扣减率」作进一步调整,以得出申请人最终的资助金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