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日制大专学生免入息审查贷款计划 (NLSFT)

概览

「全日制大专学生免入息审查贷款计划」(NLSFT)旨在配合「资助专上课程学生资助计划」(TSFS),提供贷款以协助就读认可全日制课程的合资格学生缴付学费。

常见问题

申请须知
「NLSFT」的申请资格是什么?
请参阅「申请资格」,以查阅「NLSFT」的申请资格。
「NLSFT」涵盖什么课程?
请到「适用课程」,以查阅「NLSFT」所涵盖的合资格课程。
「NLSFT」及「专上学生免入息审查贷款计划」(NLSPS)的合并终身贷款限额为何?
合资格学生于「NLSFT」及「NLSPS」下设有一个合并终身贷款限额,该限额每年按综合消费物价指数的变动作出调整。详情请参阅「最高贷款额及终身贷款限额」
贷款人在「NLSFT」下可借多少钱?
合资格的学生如只申请「NLSFT」贷款,即没有申请「资助专上课程学生资助计划」资助(即助学金及/或贷款)或在该计划下并无获得资助,最高贷款额将为申请人在该学年应缴学费的总额。详情请参阅「最高贷款额及终身贷款限额」
「NLSFT」的申请截止日期为何?
请参阅「申请截止日期」,以查阅「NLSFT」的申请截止日期。
利息及行政费
「NLSFT」现行利率为何?
有关现时生效的「NLSFT」利率,请参阅「NLS的行政费及利率」
「NLSFT」的利息何时开始计算?
利息由「NLSFT」的贷款发放日开始计算,在学期间亦计算利息,直至全数偿还贷款为止。利息按免入息审查贷款计划当时的年利率计算。详情请参阅「利息及行政费」
现时「NLSFT」的行政费为何?
有关现时「NLSFT」的行政费金额,请参阅「NLS的行政费及利率」。行政费会在递交申请时及其后每年收取,直至「NLSFT」的贷款连累计利息悉数清还为止。详情请参阅「利息及行政费」
何时需缴付「NLSFT」的行政费?

学生资助处每学年会就每宗申请及每个贷款帐户收取行政费,以收回处理申请和管理「NLSFT」的全部成本。行政费会在递交申请时及其后每年收取,直至「NLSFT」的贷款连累计利息悉数清还为止。详情请参阅「利息及行政费」

如何缴交申请「NLSFT」的行政费?

有关缴交行政费的方法,请参阅「缴交行政费须知」

申请程序
怎样申请「NLSFT」?

申请人须经由「学资处电子通—我的申请」网上平台填写及递交「NLSFT」的申请,并在递交申请日期起计七个历日内递交已签妥的「声明书」(如选择以书面方式签署)及所需证明文件(如有)到学生资助处。详情请参阅「申请程序」

如何递交「NLSFT」的证明文件?

请在递交申请日期起计七个历日内,透过以下其中一种方式递交已签妥的「声明书」(如选择以书面方式签署)及所需证明文件(如有)︰

  • 经网上上载;
  • 邮寄至学生资助处(学资处),地址如下:
    九龙长沙湾道303号
    长沙湾政府合署12楼1204室
    在职家庭及学生资助事务处
    学生资助处
    (经办人︰「NLSFT」处理申请组);或

    备注:为确保邮件能妥善送达学资处,并免却不必要的派递延误或失误,请切记于投寄邮件前支付足额邮资及注明回邮地址。

  • 投递至设于长沙湾政府合署11楼(办公时间内)或地下大堂(办公时间外)的学资处投递箱。学资处的办公时间为星期一至五上午8时45分至下午1时及下午2时至下午5时45分,公众假期除外。办公时间以外请由长沙湾政府合署侧门经保安岗位入口进入地下大堂。

注意:部分院校或会按个别情况安排额外收集「声明书」及证明文件的方法,申请人应留意所属院校就有关安排的公布。

所有已递交的证明文件恕不退回。申请人请自行备存一份副本或电脑备份以作查阅。

申请结果、接受贷款及贷款发放安排
何时可得知「NLSFT」申请结果?
如申请人只申请「NLSFT」而在递交申请时提供的资料齐备,学生资助处一般会在发出「接获申请通知书」后三个星期内;或于七月中旬以前,当本学年的终身贷款限额确定后,向申请人发出「NLSFT申请结果通知书」,以日期较后者为准。详情请参阅「申请程序」
如申请人欲接受「NLSFT」的贷款,应怎样做?

收到「NLSFT申请结果通知书」或「TSFS申请结果通知书」后,申请人必须于有关通知书上所列的限期或之前,把全套填妥的贷款文件连同其他所需证明文件递交至学生资助处。详情请参阅「接受贷款」

请注意,申请人须待申请获批及收到「NLSFT申请结果通知书」或「TSFS申请结果通知书」,才递交相关的贷款文件。于有关通知书的发出日期前递交的贷款文件概接纳。

何时可收到「NLSFT」的贷款?

在申请人成功递交全套填妥的贷款文件连同其他所需证明文件后,学生资助处会直接分期发放「NLSFT」的贷款予院校,用作支付学费。详情请参阅「贷款发放安排」

「NLSFT」的贷款会否存入申请人的银行帐户?
不会,「NLSFT」贷款只会直接发放予申请人所属院校,用作支付学费。
贷款文件
于「NLSFT」下,对合资格弥偿人的要求为何?

弥偿人须符合下列条件:

  • 为香港居民,并持有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证
  • 年满21岁;
  • 在香港从事有实质报酬的职业及经济状况良好。非从事有实质报酬职业的人士(例如退休人士、家庭主妇等)、没有固定收入及/或收入证明的人士(例如散工等)和学生,均不获接纳为弥偿人;以及
  • 能提供所需的证明文件。

详情请参阅贷款文件中夹附的「提供贷款通知书」(NLSFT 12C)第18-21段。

于「NLSFT」下,申请人的家庭成员可否担任「承诺书」及「弥偿契据」的见证人?

见证人须符合下列条件:

  • 为香港居民,并持有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证;以及
  • 年满18岁。

请注意,申请人本人不得为自己的「承诺书」(NLSFT 15C)及相关的「弥偿契据」(NLSFT 16C)担任见证人,弥偿人亦不得为自己的「弥偿契据」(NLSFT 16C)及相关的「承诺书」(NLSFT 15C)担任见证人。

详情请参阅贷款文件中夹附的「提供贷款通知书」(NLSFT 12C)第22-24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