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展的免入息审查贷款计划

查询
2150 6223

概览

「扩展的免入息审查贷款计划」(ENLS)旨在提供贷款予在香港修读指定的专上∕持续进修及专业教育课程的合资格学生,协助他们缴付学费。

选择课程贴士

贴士1 ─ 确定目标
  • 申请人于选择课程及课程提供者前,应先考虑自己想进修的范畴及目标。现时各大小课程提供者提供不同范畴的课程,当中不乏强调修毕课程后可获颁授某些专业资格;保送参与一些国际认可的考试;或强调如进修人士修读成绩满意,可获推荐到某些机构任职等。因此,申请人可能会被上述课程吸引,而报读了一些自己不太了解或兴趣不大的课程。然而,一旦于修读后发现课程不适合自己而退学,便会浪费了宝贵的金钱及时间。因此,申请人必须确定自己喜欢的科目及目标,并在确定进修科目及目标后,朝著既定的方向拣选课程及课程提供者。

贴士2 ─ 自我评估
  • 确定了修读的范畴及目标后,申请人便要认真考虑个人的学术水平、财政状况及时间分配等因素以选择合适的课程。

    • 个人学术水平:申请人应按自己的情况,拣选各方面均切合自己需要的课程,切勿对自己的情况作过高的评估。申请人应先了解自己的学术水平,避免因错选程度过低或过高的课程,而浪费金钱和时间。
    • 财政状况:虽然政府现时有提供贷款给予有意进修人士,但对有关申请资格有一定要求,故申请人必须确定自己是否符合申请资格。想知道关于由学生资助处(学资处) 所提供的学生贷款计划资格及详情,可浏览在职家庭及学生资助事务处网页。此外,如报读一些学费昂贵的课程,难免加添申请人日后的财政压力。以「ENLS」为例,贷款人除要偿还本金外,还须支付利息及于欠款期内每年的行政费。申请人可浏览投资者及理财教育委员会网页及学资处的偿还贷款計算机了解更多还款详情和预算。
    • 时间分配:如符合资格,申请人仍要注意批核贷款需时。在所有申请文件齐备的情况下,有关贷款的发放日期约为由递交申请表当日起计六个星期 (有关审批时间只适用于申请「ENLS」)。因此,如所报读院校的缴交学费日期未能配合,申请人可能需要先自行缴付学费,待有关贷款发放后才能收回款项。
贴士3 ─ 资料搜集
  • 申请人可以从不同的渠道如传媒广告、朋友介绍或课程提供者的宣传单张等搜集准备修读课程的资料,并就不同机构所提供的类似课程作比较及筛选。由于课程提供者在推广课程时会尝试向消费者展示课程最吸引的地方,因此紧记宣传广告内容有可能与实际情况有别,切勿单凭任何单方面提供的讯息而匆匆作出报读任何课程的决定。此外,部分办学机构为招徕生意,可能声称其学员可申请由学生资助处管理的「ENLS」。为保障自己的利益,申请人应浏覧在职家庭及学资处网页,查证有关课程是否包纳在「ENLS」之「合资格课程名单」内。

贴士4 ─ 遇疑必问
  • 为保障自己利益,申请人必须抱著审慎及怀疑的态度去比较各课程提供者的宣传广告,遇有任何问题,必须作出查询,特别在课程内容、修读课程的全部费用、缴付学费的期数、退学的退回学费安排、授课机构、时间、节数、形式、语言等方面。如有疑问,要反复印证,以确保宣传广告所载的资料没有夸大或失实。如有关宣传广告与课程提供者职员所解释的有差异,可要求课程提供者作出修改及在修改处盖印作实,切勿尽信课程提供者的宣传内容或任何口头承诺。

贴士5 ─ 实地视察
  • 经查询及筛选后,申请人可列出认为较适合自己的培训课程,然后到提供有关课程的机构作实地视察。视察内容包括查看机构的注册文件、参观课室环境及在得到机构同意下参观授课情况,从而协助申请人复核所搜集资料的准确性及对有关课程提供者作进一步了解。

贴士6 ─ 三思后行
  • 课程提供者并不如一般保险公司设有冷静期。一旦缴付部份或全部学费后,不论以任何方式付款,均很难要求退款。因此,就算申请人经实地视察后对课程提供者十分满意,都应尽量避免即时缴付学费(包括任何订金)。相反,申请人应让自己有三数天的考虑时间才决定报读哪一课程及缴交学费。在缴交款项时,亦应尽量避免一次过缴付全部学费。申请在未有清楚衡量个人需要前,不应匆匆与院校签订合约或答应以分期形式支付大额的学费,当其后发觉课程未尽人意时才拒绝继续供款,院校可根据合约条款,入禀法庭控告申请人毁约并要求赔偿。因此,申请人可尝试向校方要求短期试读,学费以月缴形式支付,以便了解课程是否适合自己的要求,始行落实修读全部课程。

贴士7 ─ 保存单据
  • 申请人在缴交学费后,必须向提供课程提供者索取收据。有关收据须注明主办机构的名称、付款报读的课程及所付款项的详细资料。另外,申请人可将有关培训课程的宣传单张夹附于收据,以便日后评估有关课程质素时作为参考。为保障自已的权益,切忌轻率处理单据。

贴士8 — 亲力亲为
  • 申请人应亲自参与整个拣选课程提供者及课程的过程,若由他人代办,当中难免有欠妥善。例如代办人可能误解了申请人对课程的期望,因而在搜集资料及筛选过程中,未能充分考虑到进修者的实际情况。申请人应亲自处理涉及金钱的程序(如缴交学费,或申请学生贷款),避免随意授权不相熟的人士代办。

  • 有极少数申请了学生贷款的进修人士,因对所修读的课程质素不满或与课程提供者有争议而中途退学。他们误以为在这情况下放弃继续修读有关课程是不需要为其所借的学生贷款负责。就此,我们重申,接受了政府学生贷款的进修人士,无论基于任何原因未能完成课程,又或课程提供者基于任何理由未能提供有关课程,借贷人均绝对不会获豁免偿还有关贷款。

希望以上的「小贴士」能帮助申请人拣选到切合自己情况的课程。藉著不断进修,逐步达成自己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