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稚园及幼儿中心学费减免计划以及幼稚园学生就学开支津贴

查询
2802 2345

概览

学生资助处管理两项为有经济需要的学前学生而设的资助计划,包括「幼稚园及幼儿中心学费减免计划」和「幼稚园学生就学开支津贴」。有关资助计划的详情请按这里

评估方法

入息审查
  • 所有申请均须接受入息审查。如欲取得全日制幼儿中心(即0至2岁及2至3岁组别)学费资助,申请人须在同一段评核期内通过「社会需要」审查
    #

    接受半日制幼儿中心服务的儿童不会获得「幼稚园及幼儿中心学费减免计划」的学费资助。

  • 入息审查以「调整后家庭收入」机制评定申请人的资助资格及幅度,所采用的算式如下:

    「调整后家庭收入」
    =
    家庭全年总收入
    /
    家庭成员人数+(1)
  • 家庭全年总收入包括申请人及其配偶的全年收入、与申请人家庭同住的未婚子女的全年收入的30%(如适用),以及亲友给予的津助(如适用)。

  • 家庭成员通常是指申请人、申请人配偶、与申请人家庭同住的未婚子女,以及由申请人及/或其配偶供养的父母。 #

    1. 有关受供养父母的定义,请参阅「填写及递交综合申请表格须知」(SFO 75A(2))或「填写及递交综合申请电子表格须知」(SFO 75A(E))

    2. 申请人须提交供养父母的证明文件(如租单、住址证明或安老院收据等)。申请人/其配偶如向受供养父母提供全部生活费,可提供银行过账记录、受供养父母签署的声明书、由税务局发出显示有供养父母免税额的评税通知书或汇票等作为证明文件。如有需要,学生资助处会为申请人办理宣誓声明。

  • 2至3人的单亲家庭,公式中除数的(+1) 将会增加至(+2)。


资助幅度
  • 2023/24学年的「调整后家庭收入」组别及相应资助幅度如下。请注意,「调整后家庭收入」并非家庭的每月平均收入

    2023/24学年的「调整后家庭收入」介乎(港币) 资助幅度
    0 至 43,495 全额 (100%)*
    43,496 至 53,280 3/4 额 (75%)
    53,281 至 84,105 半额 (50%)
    超过 84,105 不合资格
    (申请不成功)
注 :
*

2023/24 学年3人家庭和4人家庭可获全额资助的「调整后家庭收入」上限分别为港币52,657元和 48,445元。就2人和3人单亲家庭而言,有关家庭会分别视为3人和4人家庭,以决定可获全额资助的「调整后家庭收入」上限及计算「调整后家庭收入」。

家庭成员涉及痼疾的医疗开支
  • 如须扣减家庭成员(只限于长期病患者或永久丧失工作能力人士)的必要医疗开支,申请人须提交2022年4月1日至2023年3月31日期间的医院/诊所/注册医生发出的医生证明书和所有相关收据,方可获学生资助处考虑扣减有关医疗开支。2023/24学年每名家庭成员可扣减上限为港币22,79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