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职家庭津贴计划

概览

「在职家庭津贴(职津)计划」的目的是鼓励自力更生,纾缓跨代贫穷。职津计划的申请以住户(包括1人住户)为单位。申请住户达到工时要求,并符合入息及资产限额,可以申领计划下的基本津贴、中额津贴或高额津贴。每名合资格儿童还可以申领儿童津贴。视乎住户入息,津贴以全额、3/4额或半额发放。

计划特色

以住户(包括1人住户)为单位
以住户(包括1人住户)为单位

申请住户达到工时要求,并符合入息及资产限额,可以申领基本津贴、中额津贴或高额津贴。视乎住户入息,津贴以全额、3/4额或半额发放。

申领期
申领期

每个申请的申领期为递交申请前刚过去的六个历月。津贴额逐历月计算,申请住户可就其每一个符合申请资格的月份获发津贴。

住户成员工时合并计算
住户成员工时合并计算

所有住户成员的工时合并计算,申请人及住户成员在同一月份可申报多于一份工作的时数。

非单亲住户的工时要求
非单亲住户的工时要求

非单亲住户每月总工时达144小时,可申领基本津贴;如总工时达168小时,可申领中额津贴;如总工时达192小时或以上,可申领高额津贴。

单亲住户的工时要求
单亲住户的工时要求

单亲住户每月总工时达36小时,可申领基本津贴;如总工时达54小时,可申领中额津贴;如总工时达72小时或以上,可申领高额津贴。就单亲住户的申请,在职单亲父/母申请人须与最少一名15岁以下的子女同住。

儿童津贴
儿童津贴

单亲住户及非单亲住户中每名合资格儿童,可获发职津计划下的儿童津贴。合资格的儿童必须为15岁以下,或介乎15至21岁,并正接受全日制教育(专上教育除外)。

网上申请
网上申请

申请人可透过职津计划网上申请服务的电子预填表格或电子表格随时随地递交网上申请。申请人亦可以「智方便+」签署「声明书」,并与证明文件一并在网上递交,省时又方便。递交申请后,申请人可透过「智方便」登入以检视申请进度/结果、查看个案主任的联络资料、撤回申请及提出复核/上诉申请。

谘询柜台及流动资讯站
谘询柜台及流动资讯站

职津处在观塘办事处以外,亦设有咨询柜台及流动信息站,解答查询和提供填写申请表格的协助。请按此参阅最新服务地点及时间。(注意︰如遇恶劣天气,或受其他不可预见的情况影响,职津处有权取消上述服务或更改服务时间及/或地点,而不作事先通知)

网上申请 省时方便
网上申请 省时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