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進修基金 (CEF)

查詢
3142 2277

概覽

持續進修基金(CEF)為年滿18歲並符合申請資格的成年人提供持續教育和培訓資助,鼓勵本地居民持續進修。

常見問題

申請資格
申請資格為何?

申請者須符合以下條件:

  • 屬香港居民並擁有香港居留權,或香港入境權,或有權在香港逗留而不受任何逗留條件限制,即在香港智能身份證出生日期下印有“A”(香港居留權)、“R”(香港入境權)或“U”(有權在香港逗留而不受任何逗留條件限制)、或持單程證從中國大陸來港定居的人士;
  • 申請人在所選修的基金課程開課時,必須年滿18歲。如欲就 2019 年 4 月 1 日至 2022 年 7 月 31 日期間開課的基金課程申請發還款項,申請人必須於成功修畢該基金課程後的一年內及年齡屆滿 71 歲前就該項課程遞交申請。逾期遞交的申請概不受理;
  • 報讀基金課程,並已支付全部學費;以及
    [附註 : 除獲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豁免外,所有提供基金課程的院校 / 培訓機構必須以按月等額形式收取基金課程的學費。有關已獲豁免的課程名單,請瀏覽本網頁內的「可獲發還款項課程名單」。]
  • 從未就同一項課程、學習單元或學分獲其他公帑或在其他公帑資助計劃下獲得任何資助。
申請人有否年齡限制?

申請人在所選修的基金課程開課時,必須年滿18歲。如選修2019年4月1日至2022年7月31日期間開課的課程,申請人須於年齡屆滿71歲之前遞交申請。逾期遞交的申請概不受理。

申請人可否同時申請其他機構的資助?

申請人必須從未就同一項課程、學習單元或學分獲其他公帑或在其他公帑資助計劃下獲得任何資助,例如︰報讀獲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的課程、在「專上學生資助計劃」下獲提供助學金或貸款、在「為修讀香港自資學士學位課程學生提供的免入息審查資助計劃」或「指定專業 / 界別課程資助計劃」下獲得資助等。

由在職家庭及學生資助事務處管理的擴展的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下發放的貸款如用作支付基金課程的學費,而申請人又符合其他所有申請準則,則仍符合資格獲發還有關費用。然而,持續進修基金下發還的款項會先用作償還申請人在擴展的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下獲發放用以支付同一課程學費的貸款。扣除擴展的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下的貸款後,如仍有餘額,有關的款項將存入申請人指定的銀行帳戶。

申請人如已獲得持續進修基金的資助,還可否申請個人進修開支稅項扣除?

申請人只能申請把實際支付的個人進修開支數額(即已支付的學費數額減去持續進修基金資助的數額)作稅項扣除。如有查詢,請與稅務局聯絡。

申請發還款項手續
申請人可怎樣遞交申請表格 [SFO 313 (2022)]?

申請發還款項的人士須把填妥並已獲院校/培訓機構蓋印的申請表格正本連同所需文件副本 [即香港智能身份證、單程證(如適用)、繳付課程費用的證明文件、成功修畢課程的證明文件及載有申請人的姓名、帳戶號碼及銀行名稱/銀行編號的銀行存摺首頁或月結單],透過下列途徑遞交至本辦事處。

經郵寄或櫃檯遞交的紙本申請

  • 申請人可透過郵寄或親臨本辦事處遞交申請表格。

    本辦事處的地址是:
    新界荃灣青山公路388號中染大廈25樓07-11室
    辦公時間為星期一至五,上午八時四十五分至中午一時,以及下午二時至五時四十五分,公眾假期除外。
  • 放入設於下列地點的收集箱/投遞箱的紙本申請

    投遞箱地點: 地址
    長沙灣政府合署 九龍長沙灣道303號
    長沙灣政府合署11樓學生資助處
    開放時間: 星期一至五上午八時四十五分至下午一時,下午二時至五時四十五分(公眾假期除外)
    長沙灣政府合署 九龍長沙灣道303號
    長沙灣政府合署地下大堂內,巿民須由長沙灣政府合署側門經保安崗位入口內進。
    開放時間: 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全日開放)
    持續進修基金辦事處 新界荃灣青山公路388號中染大廈25樓07-11室
    持續進修基金辦事處門外
    開放時間: 星期一至日上午八時至晚上十一時

透過「香港政府一站通」網站提交的電子申請

  • 申請人亦可透過「香港政府一站通」網上平台填寫及遞交電子申請表格。申請人須於網上成功遞交申請表格及所需文件後,列印申請表格並在丁部聲明書簽署或列印已使用「智方便」作數碼簽署的申請表格,然後交予就讀的院校/培訓機構蓋印證明申請人已成功修畢有關課程。申請人須於遞交網上申請表格起計一個月內,把已簽署或使用「智方便」作數碼簽署及蓋印的申請表格正本遞交至本辦事處。

申請人應該在何時遞交申請表格 [SFO 313 (2022)]?
  • 如欲就2022年8月1日或以後開課的基金課程申請發還款項,申請人必須在成功修畢該基金課程後的一年內*就該項課程遞交申請。逾期遞交的申請概不受理。

  • 如欲就2019年4月1日至2022年7月31日期間開課的基金課程申請發還款項,申請人必須在成功修畢該基金課程後的一年內*及年齡屆滿71歲前就該項課程遞交申請。逾期遞交的申請概不受理。

  • 如欲就2019年4月1日前開課的基金課程申請發還款項(僅適用於2019年4月1 日前已開立持續進修基金帳戶,而該帳戶於2019年4月1日當日仍然有效的申請人),申請人必須於帳戶有效期限內及年齡屆滿66歲前遞交申請。逾期遞交的申請概不受理。

*根據成功修畢課程日期或指定的語文基準試的考試日期(如適用),以較後者計一年內。
申請人遞交申請表格 [SFO 313 (2022)] 時,還需附上甚麼文件?

申請人須把填妥並已獲院校/培訓機構蓋印的申請表格正本連同所需文件副本 [即香港智能身份證、單程證(如適用)、繳付課程費用的證明文件、成功修畢課程的證明文件及載有申請人的姓名、帳戶號碼及銀行名稱/銀行編號的銀行存摺首頁或月結單] 遞交至本辦事處。

修讀語文能力課程的申請人,另需提供在指定的語文基準試(如適用)中取得指定或更高程度的證明文件副本,才符合申請發還款項的資格。如申請人有意申請發還語文基準試考試費用,必須提供繳付語文基準試考試費的證明文件副本。

怎樣才算是「成功修畢」?

「成功修畢」課程是指申請人必須已出席不少於課程總上課時數的百分之七十或課程所規定的較高出席要求(以較高者為準),並在所有獲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批核的課程評核方法(包括任何已獲批核計算整體成績比重的考試及功課要求)中取得整體分數的百分之五十或課程所規定的較高評核要求的百分比率(以較高者為準)。

如申請人申請的課程是由本地機構與海外大學合辦,申請人需遞交哪一種成功修畢課程證明?

申請人於申請發還款項時必須遞交由本地代理(院校/培訓機構)發出的成功修畢課程證明或證明信件。

發還款項申請結果
申請人如何得悉本辦事處已收妥申請文件?如申請人於遞交申請表格10個工作天後未有收到確認收妥申請通知,他/她應怎麼辦?

本辦事處會以短訊方式透過申請人的本地流動電話號碼向申請人發出確認收妥申請通知。如果申請人提供的本地流動電話號碼不正確,本辦事處將無法向該些申請人發出確認收妥申請通知的短訊。申請人如需本辦事處以書面確認收到申請表格,請於遞交申請時附上一個貼上所需郵資郵票的回郵信封,信封面請註明「索取確認收妥申請通知」,一併交回本辦事處。如遞交申請表格時沒有夾附貼上足夠郵資的回郵信封,本辦事處不會另行發出書面「確認收妥申請通知」。申請人必須於申請表格填上正確的資料。如果申請人在提交申請之日起10個工作天後仍未收到電話短訊或書面確認通知,請與本辦事處聯絡,以便跟進。聯絡方式如下:

地址:新界荃灣青山公路388號中染大廈25樓07-11室
熱線電話 : 3142 2277(由「1823」職員接聽)
電郵地址:cef_sfo@wfsfaa.gov.hk

申請人需時多久才知道申請結果?如申請人已遞交所需的申請表格及足夠的證明文件,但仍收不到申請結果通知書/資助款項,他/她應怎辦?

一般而言,如申請人提供的證明文件足夠及妥當,本辦事處會在收到申請表格當日起計六星期(適用於已開立帳戶的申請人)或八星期(適用於首次開立帳戶的申請人)內發出申請結果通知書。如申請人提供的資料不完整或不正確,本辦事處會要求申請人作出解釋或提供補充資料,審批申請的時間會因而較長。此外,如發還的款項須用作償還擴展的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或遇其他特殊情況,審批申請的時間亦會較長。申請人如在上述時限兩星期後仍未收到書面回覆,請致電3142 2277與職員聯絡(由「1823」職員接聽)。

怎樣領取資助款項?申請人所申報的銀行戶口種類是否有限制?

發還的款項會直接存入申請人指定接收款項的儲蓄/往來帳戶。同時,申請人於該帳戶所使用的姓名必須與申請人香港智能身份證上的姓名完全相同。信用卡帳戶、定期存款帳戶、外幣存款帳戶及貸款帳戶均不適用於此項轉帳。

資助金額
申請人最高可獲多少資助?資助是怎樣計算?

符合資格的申請人成功修畢於2022年8月1日或之後開課的基金課程,可不限次數申領合共最多25,000港元的資助。首10,000港元資助的學員共付比率(即學員本身需負擔的費用的百分比)為課程費用的20%,而餘下的15,000港元資助的學員共付比率則為課程費用的40%。

符合資格的申請人成功修畢於2019年4月1日至2022年7月31日期間開課的基金課程,可不限次數申領合共最多20,000港元的資助。首10,000港元資助的學員共付比率(即學員本身需負擔的費用的百分比)為課程費用的20%,而次10,000港元資助的學員共付比率則為課程費用的40%。

2022年8月1日前曾申請持續進修基金資助的人士,不論其帳戶是否已結束,亦可就2022年8月1日或之後開課的基金課程申領新增的5,000港元資助,以及原有的20,000港元資助中尚未申領的結餘(如有)。每名合資格申請人就修讀所有基金課程的總資助上限為 25,000 港元。

本網頁設立了「資助計算機」,方便申請人預計可獲的資助金額及須自行承擔的課程費用。

課程資料
是否報讀任何課程皆可申請資助?

報讀已登記成為基金課程的持續教育和培訓課程,才符合申請發還課程款項的資格。有關基金課程的名單,請瀏覽本網頁「可獲發還款項課程名單」,或致電熱線 3142 2277(由「1823」職員接聽)查詢。

基金課程名單可在哪裡查閱? 申請人有何方法可知道他/她欲申請的課程是否已獲認可?

本辦事處每月定期更新基金課程名單,如欲查閱有關資料,請瀏覽基金網頁「可獲發還款項課程名單」或向各註冊院校/培訓機構查閱。此外,亦可致電熱線 3142 2277(由 「1823」職員接聽)以傳真方式索取有關的課程資料。

申請人應參考本網頁內的課程規格,核對院校/培訓機構所提供的基金課程資料。有關院校/培訓機構的網址及查詢電話,可於基金網頁內的「培訓機構名單」找到。

院校/培訓機構及基金課程的編號可在哪裏查詢?

如欲查閱院校/培訓機構及基金課程的編號,可向本辦事處或各註冊院校/培訓機構查閱,以及瀏覽基金網頁。 此外,亦可致電熱線 3142 2277(由「1823」職員接聽)以傳真方式索取有關的課程資料。

為什麼某些課程被列入基金課程名單中,而另外一些類似的課程卻不在名單中?

所有院校/培訓機構,如希望其開辦的課程能列入基金課程名單內,他們均須就有關課程向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提出評估申請。

因此,某一課程不在基金課程名單之列,可能是由於該院校/培訓機構並未有向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提出評估申請、或評估正在進行中或申請未被接納。申請人可向該院校/培訓機構查詢或留意基金網頁公布的最新課程資料。

更改資料
如申請人發現先前申報的個人資料有誤或需要作出更改,他/她可循什麼途徑作出更改?

申請人需填寫「更改個人資料通知書」[SFO 316 (2022)] 並寄回本辦事處。「更改個人資料通知書」[SFO 316 (2022)] 表格可親臨本辦事處(地址:新界荃灣青山公路388號中染大廈25樓07-11室)索取或從基金網頁下載。 此外,亦可致電熱線 3142 2277(由「1823」職員接聽)以傳真方式索取。

如申請人所申報的銀行戶口已取消,他/她應怎辦?

申請人應立即以書面方式向本辦事處提出更改。

基準試
持續進修基金對修讀語文能力課程的申請人,有何附加要求?

修讀語文能力課程的申請人,另需在指定的語文基準試(如適用)中取得指定或更高程度,才符合申請發還款項的資格。申請人必須於開課後參加語文基準試。如申請人報讀2019年4月1日至2022年7月31日期間開課的課程,必須於開課後及於年齡屆滿71歲之前參加語文基準試。申請人必須於成功修畢課程後一年內(註:根據成功修畢課程日期及指定的語文基準試的考試日期,以後者計一年內)遞交申請。申請人可以同一項語文基準試成績申請發還多於一項語文能力課程,惟該語文基準試的考試日期必須在所申請發還款項的各項語文能力課程開課日期之後。有關語文能力課程指定的語文基準試和程度,可瀏覽本網頁內「可獲發還款項課程名單」

申請人可申請發還語文基準試考試費用,但必須隨相關的語文能力課程的學費一同申請,並只限申請發還考試費用款項一次。遞交申請時,申請人必須於「申請表格」 [SFO 313 (2022)] 填妥語文能力課程及相關語文基準試的資料,並夾附已達到指定或更高程度的語文基準試成績單及繳付語文基準試考試費的證明文件副本。申請人不可獨立申請發還語文基準試的考試費。

申請人應報考哪一個基準試?

院校/培訓機構在設計課程時,會因應課程的內容和程度而配對持續進修基金認可的語文基準試(詳見可獲發還款項課程名單 - 語文能力範疇中「基準試」及「備註」兩欄)。申請人可向院校/培訓機構查詢其報讀課程所要求考取的語文基準試及考試詳情。

申請人可在哪裡獲得基準試的資料?

基準試的一般資料(如基準試的種類),可在基金網頁內的「語文基準測試/考試」找到。申請人可向有關院校/培訓機構查詢詳情。

修讀語文能力課程的申請人於申請發還費用時需遞交什麼文件?

遞交申請時,申請人必須於「申請表格」 [SFO 313 (2022)] 填妥語文能力課程及相關語文基準試的資料。除提交香港智能身份證、單程證(如適用)、繳付課程費用的證明文件、成功修畢課程的證明文件及載有申請人的姓名、帳戶號碼及銀行名稱 / 銀行編號的銀行存摺首頁或月結單副本外,申請人須另外夾附語文基準試成績單及繳付語文基準試考試費的證明文件副本。

在什麼情況下基準試的考試費用不能獲發還?

如申請人已就同一個基準試的考試費用獲其他公帑或在其他公帑資助計劃下獲得任何資助,或申請人未能提供有關考試費收據副本,則該基準試的考試費用便不能獲得持續進修基金資助。

申請人可否只申請發還基準試考試費用?

申請人不可獨立申請基準試考試費用。如要申請發還基準試考試費用,申請人需同時遞交相關的語文能力課程發還款項的申請。

如申請人於開課前已取得指定基準試的合格成績或達到所需的最低基準成績,他/她可否獲得豁免而不需再考同一個基準試?

持續進修基金規定申請人必須於開課後參加基準試。此舉目的是為了確保申請人的語文能力在修畢一個基金語文課程後能夠達到一定的水平。因此,申請人不可用開課前已取得的基準試成績來申請發還款項。

由於基準試是定期舉行,申請人須自行向考試機構或代理查詢有關基準試的考試日期及詳情,並自行訂下學習計劃。

如申請人報考了多次基準試才取得合格成績,他/她可否在取得合格成績後申請發還所有考試費用?

不可以。申請人只可就取得指定或更高程度的基準試考試費用申請發還款項。

如申請人報讀超過一個語文能力課程,而該等課程所要求考取的基準試又相同,他/她可否只考一次基準試?

基金申請人可以同一個基準試申請發還多於一個語文能力課程的學費,惟有關基準試的考試日期必須在所申請發還款項的各項語文能力課程開課日期之後。其餘的申請發還款項條件維持不變。

其他
持續進修基金的規定於優化措施實施前後有甚麼不同?

持續進修基金的規定於優化措施實施前後的比較表列如下:

適用於2019年4月1日前開課的基金課程 適⽤於2019年4⽉1⽇至2022年7月31日期間開課的基⾦課程 適⽤於2022年8⽉1⽇或以後開課的基⾦課程
a) 資助上限
- 每名申請人10,000元 - 每名申請人20,000元 - 每名申請人25,000元
b) 學員的共付比率
- 課程費用的20% - 課程費用的20%(適用於首10,000元);以及
- 課程費用的40%(適用於次10,000元)
- 課程費用的20%(適⽤於⾸10,000元);以及
- 課程費用的40%(適用於其餘的15,000元)
c) 現時已結束的基金帳戶
- 個別帳戶結束當日起失效 - 將獲重新啟動
- 可申請未動用的結餘,學員的共付比率為20%
- 將獲增加10,000元資助,學員的共付比率為40%
- 將獲增加5,000元資助,學員的共付比率為40%
d) 年齡限制
- 18歲至65歲之間
[年滿66歲前]
- 18歲至70歲之間
[年滿71歲前]
- 18歲或以上 [不設上限]
e) 基金課程範疇
- 在基金八個指定範疇之內;
- 資歷名冊下登記的《能力標準說明》為本(「能力為本」)課程
- 所有在資歷名冊下登記的合資格課程,包括「能力為本」課程、《通用(基礎)能力說明》為本(「通用能力為本」)課程;以及分屬14個學習及培訓範疇的非「能力為本」/ 「通用能力為本」課程
[不包括獲大學資助委員會資助的課程和僱員再培訓局提供的課程。]
- 所有在資歷名冊下登記的合資格課程,包括「能力為本」課程、《通用(基礎)能力說明》為本(「通用能力為本」)課程;以及分屬14個學習及培訓範疇的非「能力為本」/ 「通用能力為本」課程
[不包括獲大學資助委員會資助的課程和僱員再培訓局提供的課程。]
f) 申領有效年期、次數上限及其他行政安排
基金帳戶的有效期
- 自開立基金帳戶起四年內
- 不設有效年期 - 不設有效年期
向基金遞交申領申請的次數上限
- 申領四次
- 不設次數限制 - 不設次數限制
申請程序
- 申請人須在第一項報讀的基金課程開課前遞交開戶申請
- 申請人可於成功修畢第一項基金課程後,一併遞交開戶申請及第一次申領發還費用的申請
- 申請人必須在成功修畢一項基金課程後的一年內及年滿71歲前就該課程遞交申領資助的申請
- 申請人可於成功修畢第一項基金課程後,一併遞交開戶申請及第一次申領發還費用的申請
- 申請人必須在成功修畢一項基金課程後的一年內就該課程遞交申領資助的申請
g) 基金課程的質素保證及保障申請人的措施
基金課程在資歷名冊下登記
- 2008年5月前未有登記要求
- 自2008年5月起,所有新的基金課程必須已在資歷名冊下登記
- 所有新的基金課程必須已在資歷名冊下登記
- 2008年5月前登記的基金課程須在為期四年的過渡期內取得資歷名冊登記
- 所有新的基金課程必須已在資歷名冊下登記
- 2008年5月前登記的基金課程須在為期四年的過渡期內取得資歷名冊登記
基金課程登記的有效期
- 若課程已在資歷名冊下登記,其基金登記有效期,會於其在資歷名冊下的登記有效期終止日當天屆滿
- 其他基金課程不設登記有效期
- 所有基金課程將設有為期四年的登記有效期,或直至其在資歷名冊下登記的有效期屆滿為止(以較短時期者為準)
- 課程續期程序將實施更嚴格的文件審核制度
- 所有基金課程將設有為期四年的登記有效期,或直至其在資歷名冊下登記的有效期屆滿為止(以較短時期者為準)
- 課程續期程序將實施更嚴格的文件審核制度
遏止違反基金條款及條件的行為
- 就違反條款及條件發警告信
- 就嚴重違規情況,取消有關課程的登記,或將個案轉交執法機關展開正式調查
- 在現行規管措施以外,制訂「表現監察名單」,記錄屢次或嚴重違反基金條款及條件的培訓機構,並在基金網頁公布 - 在現⾏規管措施以外,制訂「表現監察名單」,記錄屢次或嚴重違反基⾦條款及條件的培訓機構,並在基⾦網⾴公布